首页 - 学科建设与研究生 - 招生工作 - 正文

骨伤学院2023年接收“5+3”一体化转段生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

10-13 学科办

按照教育部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有关规定及我校《关于我校2023年接收推免生及“5+3”一体化转段生复试安排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骨伤学院2023年接收“5+3”一体化转段生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根本标准,树立“考试招生也是育人”的理念。严格规范管理,切实加强复试的科学性、规范化和有效性,着重提高复试质量;以考生为本,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科学的精神,增强服务意识,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二、复试原则

1.复试工作是研究生考试招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选拔质量的重要环节。要加强对学生的全面考查和综合评价,既要注重学业知识考核,也要加强对考生专业能力素质和科研创新潜质的考查;既要注重学生的考试成绩,也要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要进一步完善复试工作制度机制,加强复试工作规范管理,确保择优选拔、公平公正。

2.复试原则上实行差额复试(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不高于200%)。

三、复试组织管理

1、骨伤学院2023年接收“5+3”一体化转段生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在河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的统一指导下和骨伤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进行,骨伤学院学科与研究生工作办公室负责复试的组织与管理。

2、我院部成立一个不少于5人的复试综合测试小组,设组长一人,对考生进行综合考核。本学科研究生导师为小组成员,适当吸收部分英语基础好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参加。配备一名本专业人员担任秘书,负责复试记录及材料整理报送,一名网络远程复试工作秘书,负责网络复试的后台软件操作。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评分记录和考生回答情况记录要交研究生招生办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

3、骨伤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督察小组对复试工作进行全程、有效监督。复试过程录音录像,录音录像资料由院部妥善保管不少于1年。

4、各类研究生考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切实落实安全保密责任制,所有命题、现场复试工作等涉密人员必须签订《保密责任书》。

四、复试资格审查

“5+3”一体化转段生需按照学校要求提供如下材料:

①“5+3”一体化转段生三联附表(见附件1),其中专家推荐书要求推荐人为副高及以上职称,研究领域与申请人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②在校历年学习成绩单,并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红章原件);

③有关材料复印件:包括身份证、学生证、英语四、六级证书或成绩证明、获奖证书、科研成果等;

以上材料应于2022年10月05日中午12点前(以邮戳为准)将申请材料寄送至我院部,由我院部收集整理并进行资格审查。审查通过者方可参加复试。

五、复试时间、内容

1、复试时间:2022年10月17日下午16:00-17:30

2、因疫情防控需要,我校2023年接收“5+3”一体化转段生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复试以网络远程形式开展。请考生自信下载《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附件2)(手签个人信息)扫描件(照片)于复试前一天发送指定邮箱hnszyyyjsk2018@163.com(文件命名方式:转段生+姓名+承诺书,文件可为jpg、pdf格式)。

3、复试内容分为专业课测试(原专业课笔试内容)、英语测试和面试三个部分。专业课测试、英语测试、面试满分均为100分。由学科组织安排,复试小组负责确定考生复试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考核形式,并组织实施。专业课测试原则上由学科复试小组命题,题目数量不少于30道,题目类型为开放性、综合性主观题,难易程度相近。题目内容为原专业课笔试的课程相关内容,测试方式为考生随机抽取考题后口答,学科复试小组决定抽取题目数量并提前告知考生。英语测试、面试均由复试小组根据专业特点具体安排。

4、最终成绩折算为100分,各部分比例为:专业课测试占40%,外语成绩占20%,面试成绩占40%。具体计算办法:最终成绩=专业课测试×0.4+外语成绩×0.2+面试成绩×0.4 。复试情况及成绩记录在《河南中医药大学2023年接收推免生复试记录表》上。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合格者择优录取。

5、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必须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当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复试时应组织思想政治工作老师、导师与考生网上交流,了解考生思想政治情况。

6、强化对考生诚信的要求,充分利用《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记录,对考生在报考时填写的考试作弊受处罚情况进行认真核查,将考生诚信状况作为思想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凡有违反国家教育考试规定、情节严重受到停考处罚,在处罚结束后继续报名参加研究生招生考试的,报学校招生领导小组确定是否予以录取。

7.院部依据考生最终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并进行公示。院(部)开展拟录取工作,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录取工作依法保护残疾考生的合法权益。录取人数不得超过本部门招生计划规模。要严格执行国家政策规定,不得按单位、行业、地域、学校层次类别等限定生源范围,也不得设置其他歧视性条件。按照各学科专业实际招生人数,确定1:1拟录取名单,由本院部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监督小组组长签字后,将拟录取名单报送交研究生院审核。审核后的拟录取名单在研究生院网站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六、发待录取通知

通过复试并被拟录取的考生,河南中医药大学研招办将在“推免服务系统”中发待录取通知,请在规定时间内登录系统点击“接受待录取”,过时不候,责任自负。

七、体检

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进行体检,体检可在学校指定的医院或考生所在地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体检单原件扫描件须在复试完一周内发送至指定邮箱hnszyyyjsk2018@163.com(文件命名方式:报名号+姓名+体检单,文件可为jpg、pdf格式),原件于开学报到后提交。体检项目见附件3。不符合标准者取消录取资格。

八、骨伤学院招生咨询联系方式

联系人:韩老师 联系电话:0371-53312778

通讯地址:河南中医药大学东风路校区教学办公楼5楼骨伤学院学科与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邮政编码:450003

附件1:《5+3”一体化转段生三联附表》

附件2:《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附件3:《河南中医药大学体检表》

骨伤学院学科与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2022年10月9日    


上一条:河南中医药大学骨伤学院202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办法 下一条:骨伤学院2023年统招生硕士导师挂网名单

2022年10月13日 16:03

最新动态

  • 邮箱:gsxyzhb@126.com 院长信箱:gsxyyzxx@163.com

  • 地址:河南省 郑州市 郑东新区 金水东路156号

河南中医药大学骨伤学院版权所有 © 2018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豫ICP备050024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