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青春同行的伙伴——骨伤学院“1+1+N” 互助互学计划成效初显

05-21 骨伤学院学工办

本网讯(文/李楠森 图/臧敬杨) “一起晨读打卡去!”“不能老待在宿舍里,晚上一起去操场来个元气跑吧!”这是骨伤学院大学生“1+1+N”互助互学计划启动以来,朋辈益友互助互学、青春同行最常见的侧影。

“1+1+N”互助互学计划是骨伤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学校党委“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育人体系建设内容,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开展学生工作的一个创新举措。计划中的第一个“1”指需要帮扶受助的同学;第二个“1”是指一位辅导员、班主任或其他思想政治工作者统筹把关政治引领;“N”是指N个“朋辈益友互助员”,即“思想益友”由学生党员帮扶信仰塑造,“学习益友”由学霸同学帮扶方法启迪、学习打卡,“体育益友”由运动健儿帮扶强健体魄,“心理益友”由爱心朋辈帮扶心理辅导,“生活益友”由热心同学帮扶纾困解难,做到“头雁领飞群雁随”,有效彰显志愿精神,全面形成育人合力。

计划自启动以来受到我院师生广泛关注,经志愿报名和资格审查,截至目前共招募“益友互助员”42人,报名“受助对象”11人,主动参与到计划中来的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等6人。我院根据“朋辈益友”的特长爱好,采用双向选择的方式建立互助互学小组,集中学习培训,提高能力作风。同时为“受助对象”建立个人档案,了解受助诉求,在辅导员和班主任指导下,为其辨证“开方”,量身定制学习计划和成长计划,以学习养成打卡、交互运动签到、重要任务督促、树洞谈心倾诉、生活关心关爱等方式开展互助互学活动。同学们在计划的开展过程中,既有传帮带相互学习,又有手拉手齐头并进,大家互相督促、互相提醒、互相借鉴、互相激励,指导老师们把关方向、因才施策、精准引导,师生益友们形成了同心同向、携手前行、积极向上的良好局面。

骨伤学院实施“1+1+N”互助互学计划,吸引了一大批师生主动参与到计划中来,他们厚植教育情怀、锤炼前行本领、服务学生诉求,以实际行动彰显学生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和新时代青年心怀他人、助人自助的朋辈风采。益友代表2021级中医骨伤科学二班张缱文同学在活动中也表示:“我感觉互助计划就是‘青春同行的伙伴’,我们看似在帮助别人,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其实自己也收获了成长。”

骨伤学院将坚持以学生德树才长为导向、互助互学为载体、师生互助为桥梁,继续引导全院学子奋勇争先,用互助点亮梦想,以陪伴助力前行,不断为中医骨伤事业培养优秀人才!

(编  辑 詹绍平;审 核 李 亮)

上一条:我校与新乡黄塔骨伤医院举行就业基地 和骨伤学院社会实践基地签约仪式 下一条:骨伤学院组织召开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会

2022年05月21日 23:53

最新动态

  • 邮箱:gsxyzhb@126.com 院长信箱:gsxyyzxx@163.com

  • 地址:河南省 郑州市 郑东新区 金水东路156号

河南中医药大学骨伤学院版权所有 © 2018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豫ICP备050024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