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床医疗 - 科室介绍 - 正文

关节病科

03-01

一、科室简介

河南省中医院关节病科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单位,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继续教育基地,是河南中医药大学骨伤学院的教学、临床基地,河南省中医骨伤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规培基地及授予点,下设河南中医药大学关节外科研究所,河南省中医医院人工髋膝关节置换及关节镜技术培训基地,河南省中医药学会运动医学专业委员会主委挂靠科室,河南省中医院运动医学及关节镜专科联盟主委单位挂靠科室。科室开设床位48张,现有医护人员28人,其中主任医师、教授2人,副主任医师、副教授3人,主治医师5人,住院医师2人,护士16人,主管护师11名,博士2人,硕士9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3人,国家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岐黄工程)第四批中医优秀人才1人。

科室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6号河南省中医院1号住院部2楼东关节病科

联系电话:0371-60908724

0371-60977271

二、治疗范围

自关节病科成立以来,科室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开展手术观摩,加强医患沟通,实行术后预防血栓形成、出血管理、快速康复及超前镇痛,真正实行无痛手术。现开展的业务如下:

1.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在国内进行人工双髋关节、双膝关节、髋膝关节同时置换术。成立了无痛病房,为接受人工关节置换的患者提供长期康复指导。同时进行了大量的复杂的髋膝关节置换、旷置及翻修手术,减轻了患者的痛苦。

2.股骨头坏死的特色疗法:中药保头疗法;冲击波治疗;带血管束的骨瓣植入术;带肌蒂骨瓣植入术;坏死病灶清除、打压植骨及腓骨柱植入支撑术。另外,开展空芯钉及钽棒植入防塌陷支撑疗法。

3.近关节疑难复杂骨折治疗:运用手法复位、夹板固定、中药内服、外固定支架和内固定方法治疗肱骨近端、肱骨髁上,桡骨远端、股骨近端、股骨髁上、胫骨平台及足踝关节等近关节复杂粉碎骨折。

4.微创诊疗技术:利用微创技术对关节疾患的治疗范围:膝关节前后交叉韧带损伤、半月板损伤、髌骨失稳及脱位、骨性关节炎清理,肩袖损伤,肩、髋关节盂唇损伤,肩、髋、踝关节撞击综合征,肘关节僵硬,腕三角软骨损伤,关节内骨折镜下复位固定、游离体摘除及滑膜切除。

5.骨关节退行性疾病的传统中西医结合特色疗法:早、中期采用膏药贴敷、药袋熏敷、火龙罐、药酒及特殊工艺加工的膏方内服、臭氧关节腔内注射、粘弹性补充疗法、关节镜下清理、关节功能重建、人工关节置换术等手术疗法,可恢复关节功能,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6.体外冲击波治疗: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及各种骨关节坏死疾病;骨折延迟愈合、骨不连等;外科术后或软组织粘连挛缩导致的关节僵硬;多种骨科疾病:肩周炎、肩峰下滑囊炎、肱二头肌长头腱炎、钙化性岗上肌腱炎;网球肘(肱骨外上髁炎)、肱骨内上髁炎;髋部及膝部慢性损伤性疾病,如弹响髋、跳跃膝(胫骨结节骨骺骨软骨炎)、膝骨性关节炎;跟痛症及足底筋膜炎等。

7.单髁置换术:单髁置换保留了外侧胫股关节、髌骨、前后交叉韧带等结构,术后行走的本体感觉依然保留,所以患者膝关节的功能基本正常,没有全膝置换造成的不适应。单髁置换是针对病因治疗,主要适用于前内侧髁骨性关节炎、前交叉韧带功能完好、外侧间室软骨厚度完整、可矫正的内翻畸形、屈曲强直畸形小于15度,与全膝关节置换相比可以提供更多的生理功能,更多的活动范围,更快的术后康复。

三、治疗特色

科室治疗特色:通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和追求,我科已形成了以独具特色的“821”工程。八大核心技术:髋膝关节置换技术的临床研究、复杂的髋膝关节置换、旷置及翻修技术的临床研究、关节镜外科的临床研究、复杂关节及近关节内骨折的临床研究、复杂关节畸形的外科矫正临床研究、股骨头坏死的临床研究、骨性关节炎的临床研究、围手术期的规范化管理;二大阶梯治疗方案:膝骨性关节炎系列阶梯保膝疗方案、股骨头坏死系列阶梯保头疗方案两大治疗体系;一大术后随访管理系统: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病例随访系统,使更多的患者得到跟踪随访,真正做到关爱无限、终生为患者提供健康指导。

我科充分发挥教学科研型医院的优势,由于长期工作经验的积累及深入的研究,根据股骨头坏死和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不同的阶段的病理特点,制定了一套科学、规范、完整、阶梯化、行之有效的治疗方案,得到业界及患者一致的认可。如:针对股骨头坏死患者超早期的中医药结合冲击波的综合治疗;髋关节镜囊内减压结合细针道头内双减压技术;早中期坏死的钻孔减压、病灶清除、打压植骨、干细胞植入及力学支撑;头颈部开窗坏死灶除打压植骨术;塌陷晚期骨性关节炎形成的人工髋关节置换;对膝骨性关节炎治疗早期采用中医药特色+粘弹性支持疗法、关节镜下清理、软骨移植、不均匀沉降理论指导下的腓骨段截除、中期镜下清理结合胫骨高位截骨矫形、单髁等保膝治疗、到最后导航及微创全膝置换。

四、科学研究

已完成及在研国家及省部厅局级课题多项,共出版及翻译专著多部,发表各级论文百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其中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微创T型锁定解剖钢板研发及重建胫骨平台后外侧柱稳定性的临床研究》,通过提出四柱理论作为指导原则,改良膝后外侧入路,研发出胫骨平台后外侧柱解剖T型钢板,从而找出一种新的治疗胫骨后外侧平台骨折的切实、简单、有效的临床治疗方法,有着广泛的临床实用前景。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以学生为中心的多模式临床带教在中医专业中医骨伤实践教学环节中的应用和探索》获得河南省高等教育成果奖二等奖。

五、教学教育

承担《中医骨伤科学》、《中医筋伤学》、《骨伤手术学》、《中医骨病学》等多门本科及硕士研究生课程教学,《骨伤实践基本操作技能》等实训课程。

下一条:脊柱病科

2022年03月01日 11:20

最新动态

  • 邮箱:gsxyzhb@126.com 院长信箱:gsxyyzxx@163.com

  • 地址:河南省 郑州市 郑东新区 金水东路156号

河南中医药大学骨伤学院版权所有 © 2018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豫ICP备050024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