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床医疗 - 医疗动态 - 正文

河南省中医院关节科成功举办第十二期膝关节单髁置换精品学习班

10-28

本网讯(文/李小乐 图/王汀)为加强关节手术从业人员的经验交流,进一步提升膝关节单髁置换技术,2021年10月26日—10月27日,由河南省中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办,河南省中医院关节科承办的“河南省中医院人工关节培训基地—第十二期关节置换精品学习班”顺利举办。河南省中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骨伤学院院长崔应麟教授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来自开封、洛阳、安阳、濮阳、驻马店、焦作等地的关节外科医生参加了此次培训班。开班仪式由骨伤学院副院长王上增主持。

开幕式上,院长崔应麟致辞,对参加本次培训的各位专家教授、骨科同仁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崔院长介绍了河南省中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基本情况,对我院关节科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也对该科室未来工作的开展及转型提出了殷切希望,他表示这次培训班,是展示膝关节病诊疗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推动关节外科学科全面发展的重要机遇,并衷心祝愿全体学员能在此次培训班中增进交流、开拓视野、收获友谊,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骨伤学院副院长王上增在主持时介绍,河南省中医院关节科一直秉承创新、融合、健康、协调发展的理念,集中优势资源打造髋膝关节特色诊疗平台,自2016年以来,已经累积开展不同规模的髋膝关节置换学习班11期,本次培训班设置内容更加丰富,实战性强,包括跟师查房、上台手术、假骨操作、手术直播、理论授课和疑难病例讨论环节,希望通过此平台,向远道而来的各位骨科同道分享河南省中医院关节科在单髁置换术方面的临床经验,推广微创保膝技术。

上午8时,精品学习班正式开班,河南省中医院关节科副主任郑永智陪同学习班的各位学员到病房查房,对患者的病情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及检查,并对患者的治疗与学员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随后,郑永智副主任介绍了关节科的术后登记信息系统和关节置换患者的随访管理,建立有效合理的患者随访体系,既是对患者的负责,也是医生了解患者术后病情发展的有效途径。

在手术示教环节,手术由河南中医药大学骨伤学院副院长王上增教授亲自示教,学员分为两组,一组学员上台参与手术,同时,另一组学员通过网络视频直播,在河南省中医院人工关节培训基地示教室远程观看手术实况。本次学习班共进行两台手术,两组学员交替完成观摩与直播。手术成功完成后,学员依次拿着1:1还原的“人工骨头”,根据关节弯曲的角度,选择合适的手术工具,现场模拟手术全程。王上增教授和学员就手术进行了深度交流。

本次学习班内容丰富,还增加了饱受好评的理论授课环节。王上增副院长讲授了《膝骨性关节炎阶梯微创保膝治疗进展》,郑永智副主任讲授了《固定平台的临床应用及手术操作要点》,贺自克医生讲授了《活动平台的临床应用及手术操作要点》,分别从不同的角度,结合数个临床病例,展示了膝骨性关节炎的最新保膝进展,进行现场教学。

骨伤学院的数十名研究生全程参与到了整个培训活动中,作为志愿者和受训者,是一次很好的实践教学及医疗活动体验,更加坚定了骨伤专业思想,立志努力学习为中原人民骨健康保驾护航的本领。

学习结束后,王上增副院长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广大学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一致认为培训内容观点鲜明、视野开阔,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前瞻性和指导性。尤其在单髁技术的适应证和禁忌证选择及手术技巧和重点操作步骤的处理细节等方面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们纷纷表示,近年来,随着阶梯化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理论的提出,单髁置换术成为重要治疗手段之一。膝关节单髁置换术具有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功能恢复程度高等一系列优点,对改善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症状、最大限度的保留关节功能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医院的髋膝关节置换学习班长期办下去,让更多的医生加入到微创保膝事业的队伍中,使更多患者受益,积极的推动河南省关节外科事业的发展,最终造福于中原关节残障患者!

                                                                                               (编辑 李小乐;审核 王北溟)

上一条:竞技展风采 引领新生代

2021年10月28日 09:48

最新动态

  • 邮箱:gsxyzhb@126.com 院长信箱:gsxyyzxx@163.com

  • 地址:河南省 郑州市 郑东新区 金水东路156号

河南中医药大学骨伤学院版权所有 © 2018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豫ICP备050024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