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床医疗 - 医疗动态 - 正文

“话骨谈筋,重拾膝望”——河南省中医院人工关节培训基地举办第十三期关节置换精品学习班

03-07

(文/武圣超 图/王禛)2022年3月3日,为加强同行间的交流,进一步提高膝关节单髁置换技术,发挥我院作为河南省中医医院人工关节培训基地的技术传播及引领作用,由河南省中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骨伤学院)关节科承办的河南省中医院人工关节培训基地第十三期关节置换精品学习班在河南省中医院人工关节培训基地示教室如期举办,参会的省内关节外科医师就膝关节单髁置换相关热点进行了专业培训、交流和热烈讨论。

本次学习班主要以膝关节单髁置换术为主,主要包括跟师查房、上台手术、假骨操作、手术直播、理论授课、疑难病例讨论等环节。本次学习班虽为小班教学,但更突出“精品”二字,由18家地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及专科医院的22名关节外科医师组成。河南省中医院关节外科团队的手术操作、理论讲解精彩丰富,引人入胜;对学员们提出的问题,一对一进行细致讲解,深入浅出;学员们听课更是积极认真、热情高涨。

上午8时,精品学习班正式开班,由河南中医药大学骨伤学院副院长王上增教授主持开幕式。王上增在主持时表示,为了切实发挥我院作为省中医医院人工关节培训基地的技术传播及引领作用,我们会定期的举办髋膝关节置换学习班,本次是第13期,也是2022年开春的第1期。本期聚焦膝关节单髁置换。膝关节单髁置换技术作为一种重要的“保膝”方法也不断发展成熟并被医患双方所接受。他希望来自省内18家医院的关节外科同道通过工作间隙的培训学习,抓住难得的学习机会,争取满载而归!

河南省中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河南中医药大学骨伤学院执行院长郑福增教授在开幕式中表示:我院作为河南省中医医院人工髋膝关节置换技术、关节镜诊疗技术培训基地,承担着全省关节外科医师培训的任务和使命,机遇与挑战共存。希望通过定期举办培训班,能够为我省培养出更多合格的关节外科医师,为我省关节外科技术的发展贡献微薄之力,共同把我省中医院髋膝关节置换事业做大做强。

8点10分,王上增带领学习班的学员们进行了教学查房。一是实地查看患者的恢复情况,二是通过查房示教,查看典型突出病例,现场解答大家的疑问。通过教学查房,受到了学员们的由衷赞美,并表示一定要向河南省中医院关节外科团队好好取经,争取不虚此行。王上增随即表示一定让骨科同道在此次学习班中学到“干货”,为河南省的关节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力,做一份贡献,是责任所在,义不容辞。

9点教学查房结束后,是手术演示部分。一部分学员上台参与手术,还有一部分学员在手术室近距离观摩手术。同时,参会的其他学员通过网络直播,在河南省中医院人工关节培训基地示教室在线观看手术实况。本次学习班共进行两台手术,均为膝关节单髁置换手术(一个是固定平台假体,一个是活动平台假体),两组学员交替完成观摩与直播。王上增在术中详细的为学员讲解了在膝关节单髁置换手术过程的注意事项,分享了自己宝贵的个人经验。学员们听完王上增的讲解后,纷纷表示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每次手术结束后,王上增会及时来到会场与学员们进行学术交流,详细地向大家解释膝关节单髁置换手术中的一些操作和注意细节,并询问大家的问题,耐心地为大家一一解答,争取让每个学员都有收获。

完美的实践操作离不开扎实的理论支撑。经过了一上午忙碌而充实手术演示后,一场丰富的理论学术大餐在下午14点准时开始。王上增以膝骨性关节炎的阶梯保膝治疗进展为题,系统地为学员们讲解了保膝的重要理念,阶梯治疗手段以及每种治疗方法的适应症、操作要点。最终提出膝骨性关节炎需要早诊治,并且在治疗中避免走极端(一味保守或者一味行关节置换),王上增的讲解赢得了参会人员的阵阵掌声与由衷敬意。河南省中医院关节科副主任郑永智副教授与贺自克副教授分别向学员教授了单髁活动平台以及固定平台置换术手术操作要点以及典型病例,深入浅出的和大家现场讨论。

最后由贺自克与郑永智带领学员们进行了Workshop的假骨操作,将所学的理论立即投入到实战当中。

经考核每位学员都掌握了理论、技能,并顺利结业,最后郑永智,贺自克分别为参会学员颁发了培训证书。从大家一张张热情洋溢喜悦的笑脸上可以看出对此次培训感到满意,收获多多。

而且数十名中医骨伤研究生作为志愿者全程参与整个学术会议的筹办,既增加了组织学术会议的经验,又坚定了专业理论和技能的本领,坚定了专业思想。作为中医骨伤的一份子他们身体力行,倍感荣幸之至。

膝关节单髁置换手术的详细剖析,膝关节单髁置换技术理论的精彩演讲,病例讨论的细致入微,膝关节单髁置换术的实战模拟,使现场气氛严肃而热烈。这是一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训“盛宴”,必将为学员水平的提升、为患者疾病的科学化诊治带来促进作用。虽然历时短暂,但会议结束时,学员仍然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对河南省中医院关节外科团队所做努力表示由衷的赞美,这种精而小的学习班模式使大家受益匪浅,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的机会进行学术交流,期待第十四期精品学习班早日开班!

                                                                                                                              (编辑 李小乐;审核 王上增)

上一条:“话骨谈筋,重拾膝望”——河南省中医院人工关节培训基地第十四期关节置换精品学习班成功举办 下一条:竞技展风采 引领新生代

2022年03月07日 17:36

最新动态

  • 邮箱:gsxyzhb@126.com 院长信箱:gsxyyzxx@163.com

  • 地址:河南省 郑州市 郑东新区 金水东路156号

河南中医药大学骨伤学院版权所有 © 2018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豫ICP备050024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