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骨伤学院《中医骨伤经典导读》教材编写推进会顺利召开

01-16



本网讯(文图/张安琪)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完善骨伤学院专业课程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快完善大学教材建设目标,2023年1月15日下午,骨伤学院在线上腾讯会议召开《中医骨伤经典导读》教材编写推进会。河南中医药大学骨伤学院学科学术带头人郑福增教授,副院长王上增教授,教材总评审郭会卿教授,以及教材全体编委参加会议。会议由王上增主持。

会上,王上增首先介绍了骨伤学院《中医骨伤经典导读》教材的建设背景、时间节点、编写要求及影响意义。指出本次会议是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在推进落实我校教材建设规划目标的重要时间节点上召开的。旨在推进学校“中医经典选读系列教材”建设之一《中医骨伤经典导读》的编写工作进度,为胜利完成建材编写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张仲博详细介绍了教材编写的六大模块、人员配置和责任分工。随后,与会人员分别对编写的进度和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分组汇报。郭会卿在会议上,对于教材编写的完成情况给予了肯定,并对相关问题进行解答,提出:教材编写要突出重点,不能盲目,要有计划、有技巧地进行编写工作。随后,与会人员就如何高质量完成后续编写任务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郑福增对于阶段性完成教材编写的全体成员,表示了肯定和感谢。认为大家在郑州疫情期间,医院工作与教材编写工作并肩挑,在保障医院工作的同时,出色完成了教材编写的阶段性工作,充分展示了骨伤学院教职工的责任与担当。并就下一步《中医骨伤经典导读》教材编写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提高站位。教材的编写过程,同时也是学习的过程,提高自身水平和提高教材编写质量之间,可以形成良性的双向循环,实现双赢;二要拓宽思路。教材编写工作不是生搬硬套,要根据中医骨伤理论体系,去发掘、去思考哪些是教材编写所需要的内容,选取范围不要拘泥于字眼;三要注重特色。《中医骨伤经典导读》作为引导广大学子踏入中医骨伤专业门槛的经典导读类教材,又属于专业基础类教材,应注重基础和经典两大特色,避免内容过于深奥。

王上增肯定了本次推进会取得的成绩,在最后总结中讲道:郑州疫情期间,虽然城市按下了暂定键,但大家并没有停止教材编写的步伐,克服重重难题,阶段性地完成了教材编写工作,对大家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并提出:一要优化资源整合。本次教材编写人员涵盖了大学多所附属医院的骨伤学院教职工,应加强组织协调,积极吸纳意见建议,充分利用优势资源;二要构建多校平台。本次教材编写,邀请有多所中医药大学参与,应在此基础上,提高教材编写质量,以高质量教材助力高质量人才培养,扩大在行业中的影响;三要严格把控质量,在严格按照党和国家关于教材建设的要求下,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取向,从科学严谨上下功夫,全面提升教材的科学性、规范性,从而提高核心竞争力。力求产出同行认可、学生喜爱、自己满意的精品教材。

本次《中医骨伤经典导读》教材编写推进会的顺利召开,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规范了流程,为专业课程教材后续的顺利编写奠定了坚实基础,助力于我校专业课程建设,进一步推动我校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 张仲博;审核 王上增)

上一条:骨伤学院深入新学期第一堂课调研并开展新学期学工会议 下一条:骨伤学院召开学生工作例会暨年终度工作总结会议

2023年01月16日 08:43

最新动态

  • 邮箱:gsxyzhb@126.com 院长信箱:gsxyyzxx@163.com

  • 地址:河南省 郑州市 郑东新区 金水东路156号

河南中医药大学骨伤学院版权所有 © 2018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豫ICP备050024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