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河南省中医院关节病科又成功实施踝关节置换术一例

02-27

网讯(文图/贺自克)古人云:“人无骨不立,骨无节不灵”。

踝关节作为人体中负重最大的关节,站立时人体的重量全部落在两个踝关节上。因此,踝关节出现问题会给生活带来极大的痛苦和不便。

踝关节骨关节炎是导致踝关节疼痛、活动障碍的最常见原因,多为外伤导致的后遗症,是造成许多中老年人行走困难、举步维艰的罪魁祸首。它是一种以关节软骨损害为主,并波及整个关节组织的最常见疾病,最终发生关节软骨退变、纤维化、断裂、缺损及整个关节面的损害。表现为关节疼痛、僵硬及活动受限。该疾患按照传统治疗方法,一般会给患者做关节功能位融合手术,就是把关节固定在一个方便走路的功能位置。但是踝关节是一个集屈伸、内外翻和内旋、外旋等多种运动的复杂关节,如果只是做功能融合,简单地把关节“焊死”,虽然解除了关节活动时的疼痛,但也会极大影响日后生活。

在近段时间,随着关节外科技术的提高和材料学的发展,关节假体设计的进步,假体质量的提升,踝关节置换手术作为治疗终末期踝关节炎的一种更友好的方式,可有效缓解患者疼痛、改善踝关节功能,替代了以牺牲关节功能而解决踝关节疼痛的踝关节融合术,为患者带来灵活、无痛的踝关节,使其能够重新投入日常生活甚至参加劳动,获得可靠的远期临床疗效和较高的患者满意度,为患者带来更多的选择和福音。

患者赵先生今年68岁,无明显诱因出现左踝关节疼痛伴行走困难十年余,初期疼痛症状间断性发作,近1年多来,其踝关节疼痛症状逐渐加重,不仅不能上下楼梯,连走平路、下蹲这样简单的动作都不能完成。

在疾病的缠绕下,赵先生的子女辗转多家医院问诊,每每得到的答复就是做踝关节融合术,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不甘心的赵先生子女多方打听找到了我院关节外科专家王上增教授,遂慕名而来。王上增教授带领团队为赵先生进行了详细检查,门诊行X线、CT和MRI检查,最终结果提示:左踝关节关节病,胫距关节面破坏严重,并波及距下关节,合并外侧的侧向不稳定。“患者为终末期踝关节炎,如果不进行手术,会严重影响行走功能。”王教授与患者充分沟通病情后,赵先生及其子女决定住院接受手术治疗。

根据赵先生的病情,能治疗的方案只有两种,一是行踝关节置换术,另一种是行踝关节融合术,赵先生对自己生活质量要求很高,考虑到其疾病的特殊性、复杂性,为解决患者的病痛,改善其生活质量,王教授高度重视,为赵先生量身定制手术方案并在我院顺利进行--左踝关节置换手术,采用最适合赵先生踝关节病情的一款假体。

目前,全踝关节置换术发展至今已有将近50年的历史,发展早期因手术技术和假体质量制约着踝关节置换的临床应用,它不像髋膝关节置换那样普遍成熟,但随着手术技术不断进步,假体也经历了多次的迭代和发展,假体设计结合踝关节的生物力学也不断改进,加速康复应用临床后恢复越来越好,长期随访取得了不错的疗效,大家一致公认踝关节置换术是治疗终末期踝关节炎有效而安全的手术方法之一,相较于踝关节融合术,可以更好保留患者踝关节运动功能,提高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

做踝关节置换手术需要全面考量,一定要考虑距下关节是否有退变及外侧的侧向稳定性是否失稳,该患者同时存在这两方面的问题,术中给以一并处理。现在赵先生正在进一步康复治疗中,术后复查显示:假体位置良好,术中固定牢固。在管床医师贺自克大夫和关节科全体医护们无微不至的照顾下,不日将如期出院。

最后,王上增教授表示:“运用这种最新型假体实施手术,踝关节截骨量少,可尽量保留患者的骨质,对原本的骨质破坏少,假体寿命更长、功能更好,患者康复更快,同时也为远期的踝关节翻修保留了机会。面对终末期踝关节炎,我们有了新的“武器”,有了更多的选择,在以后的踝关节诊治过程中,定能为更多的患者带来福音。”

                                                                                                                                               (编辑 李小乐;审核 王上增)

上一条:学雷锋、庆两会,关爱筋骨健康——河南省中医院、骨伤学院举办义诊活动 下一条:党委书记陈相新上好春季“开学第一课”

2023年02月27日 09:11

最新动态

  • 邮箱:gsxyzhb@126.com 院长信箱:gsxyyzxx@163.com

  • 地址:河南省 郑州市 郑东新区 金水东路156号

河南中医药大学骨伤学院版权所有 © 2018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豫ICP备050024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