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看点 - 正文

骨伤学院举行关爱骨骼,幸福晚年——2021世界关节炎日暨重阳节全国骨病义诊周活动

10-18


 

本网讯(文/高若水 图/李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14.1亿人口中60岁及以上人口占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13.50%)。与2010年相比,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5.44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我国人口的日益老龄化,老年骨科性疾病发病率持续增高,对老年人的运动、生活产生了严重影响,造成了巨大社会生产力的损失以及额外经济负担。

为普及老年骨关节保护的知识,提升全民对于骨关节健康的素养以及老年人早期预防、早期干预骨关节疾病的意识,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骨科在线共同发起“2021重阳节全国骨病义诊周活动”在全国300余家医院共同举办了“关爱骨骼 幸福晚年”大型科普活动。作为河南分会场之一,二附院(河南中医药大学骨伤学院)派出了骨病一科、骨病二科、疼痛科、推拿科、风湿免疫科、关节病科等9个病区的十几名专家于2021年10月17日(周日)上午在医院门诊楼一楼大厅,为饱受“关节痛”折磨的患者组织了一场义诊活动。义诊开幕式由骨伤学院副院长王上增主持。

二附院副院长、河南中医药大学骨伤学院执行院长郑福增教授在开幕式上强调:这场义诊的目的,不仅仅是诊治百十个骨病患者,而是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老百姓知道关节炎疾病很高发。一旦出现问题,不要忍,更不要过度治疗。

10月17日,不到8点参加义诊的群众就早早来到门诊大厅等候,上到七八十岁,下到十五六岁,各个年龄阶段都有。考虑到不少骨病患者需要拍片确认病因,为了当天上午能出结果,方便看病群众,医院当天为义诊患者专门设立”绿色通道“,骨伤学院的研究生们主动要求当志愿者,积极参与到这场医疗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中去,全程引导患者检查,让大家不走冤枉路,亲眼见证了发挥自我所长为患者解决急难愁盼的骨关节残障问题,更加坚定了骨伤专业的学术思想及大爱无疆的奉献精神。

门诊大厅的另一个角落,中医特色诊疗技术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虎符铜砭刮痧、耳穴压豆、贴敷膏药、外用热敷包等等,前来体验和咨询的患者络绎不绝。

将近3个小时的义诊活动共有百余名前来咨询、就诊的患者,义诊专家一一耐心的为前来咨询的患者进行了诊疗,得到了患者朋友的一致好评。

王上增表示:关节炎的发病率特别高,有人专门做过统计,在亚洲,每6个人中就会有1人在一生的某个阶段患上关节炎。我们做过的关节镜及关节置换的手术患者,最小的不到3岁,最大的105岁……如果能早发现,早治疗,通过一系列保守办法就能把关节治好不再痛,就完全能避免挨一刀。手术,是病情很严重时、迫不得已的办法。”希望大家关注关节,一旦发现异常应及时就诊。

                                                                                                                                                                (编辑 李小乐;审核 王上增)

上一条:师生齐聚,扬帆起航——骨伤学院新生座谈会暨新生班主任见面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骨伤毕业生勇出手 高铁展绝活除病痛

2021年10月18日 10:12

最新动态

  • 邮箱:gsxyzhb@126.com 院长信箱:gsxyyzxx@163.com

  • 地址:河南省 郑州市 郑东新区 金水东路156号

河南中医药大学骨伤学院版权所有 © 2018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豫ICP备050024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