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床医疗 - 科室介绍 - 正文

骨病二科

03-01

一、科室简介

河南省中医院骨病二科是国家中医类临床重点专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河南省中医重点专科、河南省重点学科、河南中医药大学骨伤学院临床教学基地。开设床位46张,现有医护人员28人,其中副主任医师2人、副教授2人,主治医师6人,副主任护师1名,主管护师11名,硕士10人。我科采用“三阶梯循环治疗”及”筋骨并重,内外兼治”的理念治疗骨科疾病。

科室地址: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6号河南省中医院综合楼9楼

联系电话:0371-60908723(护士站)

0371-60979762(门诊)

0371-60979763(门诊)

二、治疗范围

1.脊柱及脊柱相关疾病(颈椎病、颈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脊柱关节紊乱、腰椎滑脱、颈源性头痛、颈源性头晕、颈性耳鸣、颈性血压异常、椎间盘源性腰痛等)

2.四肢关节病(退行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滑膜炎等)

3.急、慢性软组织疼痛(冻结肩、肩袖损伤、筋膜炎、肌腱炎、肌肉劳损、跟痛症等)

4.脊柱及四肢创伤性疾病(颈部损伤、腰部损伤、肋骨骨折、四肢关节损伤等)

5.非手术治疗的骨病(骨坏死、骨结核、骨肿瘤、骨不愈合、骨质疏松)

三、治疗特色

中医特色治疗:

推拿治疗、针刺、穴位贴敷、中药硬膏热贴敷、中药塌渍、中药熏洗、中医定向透药、督灸、艾条灸、隔物灸、腰间盘三维牵引复位术、耳穴贴压、火龙罐、腕踝针。

专科诊疗技术:

1.脊柱及脊柱相关疾病:采用“一指禅点穴”、“增力点压”、“少林正骨术”等推拿整脊手法及“血头走气论”点穴治疗,结合针灸、火龙罐、小针刀闭合松解术、银质针疗法、内热针疗法、神经阻滞术等非手术综合疗法,并运用少林传统功法运动处方结合PRI(姿势恢复)评估治疗技术,分期辨证选取最优化方案,达到最佳疗效。同时应用多种介入疗法,如神经阻滞术、射频靶点热凝术、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术,臭氧减压术、胶原酶融盘术、神经脉冲调节术、神经毁损术、鞘内泵植入术、脊髓电刺激等,以提高疑难性、顽固性疾病的疗效。“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为国家“十一五”重点专科重点病种,拥有成熟的诊疗方案。

2.四肢骨关节疾病:运用运动医学康复处方及评定技术、MET(肌肉能量技术)、SCS(拉紧/抗拉紧技术)、MFR(筋膜释放技术)、STM(软组织松解术),并结合推拿、针灸、物理治疗、麻醉下大关节粘黏松解术、小针刀闭合松解术、周围神经阻滞镇痛术、周围神经射频调控镇痛术、关节腔注药治疗术、臭氧介入治疗、PRP注射治疗等中西医结合疗法,可达到缓解症状、保护关节功能、延长关节使用时间的目的。

3.骨质疏松症:在辨证和辨病相结合的原则指导下,制定个体化治疗方案,采取中西药物、物理治疗、针灸、介入等中西医结合疗法。可有效控制病情发展,缓解症状,提高生活质量。

4.骨折与脱位:采用手法理筋、正骨复位及支具固定,配合药物应用、针灸、物理治疗、运动康复等中西医结合疗法,从而缓解症状、避免手术、提高疗效。

四、科学研究

获得河南省中医药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河南省中医管理局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项。承担增力点压法治疗颈性血压异常临床研究,臂丛麻醉下大手法松解术联合小针刀治疗肩周炎的临床观察研究,王宏坤教授“推、拉、压、扳”法治疗腰椎间间盘突出症临床研究,筋骨消痛散联合关节腔主要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临床观察研究等多个省部级、厅局级课题。

五、教学教育

我科承担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一五”重点专科“颈椎病”临床路径验证工作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专科“退行性腰椎滑脱、腰背肌筋膜炎、跟痛症”等临床路径验证工作。我科作为河南省中医院中医规培医师培训基地下属带教科室,已培养数百名中医规培医师。同时我科作为河南中医药大学骨伤学院临床实习科室,均优秀的完成本科生、研究生的临床带教工作。

上一条:骨病一科 下一条:迎宾路院区创伤外科

2022年03月01日 11:09

最新动态

  • 邮箱:gsxyzhb@126.com 院长信箱:gsxyyzxx@163.com

  • 地址:河南省 郑州市 郑东新区 金水东路156号

河南中医药大学骨伤学院版权所有 © 2018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豫ICP备050024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