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看点 - 正文

骨伤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届研究生“仲景杯”学术创新活动--“名师·名家面对面”讲座

11-21 韩小飞


王上增院长致开幕词

余学庆教授精彩授课


非现场研究生线上收看讲座

本网讯(文/韩小飞 图/王丽莹)明德慎思扬科研之桨,薪火相传启中医之路。2021年11月18日下午,由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研工部、研究生院主办,骨伤学院承办2021年度(第三届)研究生“仲景杯”学术创新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名师·名家面对面”讲座--《中医临床研究实践与思考》在河南中医药大学东风路校区教学办公区1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特邀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家区域中医(肺病)诊疗中心党总支书记兼中心副主任、呼吸二区主任余学庆教授主讲,河南中医药大学骨伤学院副院长王上增出席,校学科与研究生办公室主任韩小飞主持,东风路校区骨伤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全体研究生线下观看讲座,其他校区研究生在腾讯会议线上观看讲座。

讲座伊始,王上增为讲座致开幕词。首先,王上增介绍了本次讲座对于提升在校研究生的科研思维与临床研究能力将有重要作用。其次,重点强调了骨伤学院十分重视“仲景杯”学术创新活动月相关活动的开展,本次学术讲座是学术创新活动月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培养研究生科研兴趣,营造科研氛围大有裨益,有助于树立科研诚信意识,提高科学道德素养,促进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培育和养成。

讲座开始,余学庆从创新—如何做好科研、“我们”开展的临床工作、中医药真的有效吗、开展临床循证研究、如何客观评价中医疗效、针对临床新问题开展研究等方面进行讲座。余学庆列举生动有趣的例子引入主题,以所从事的专业“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中医药诊治及疗效评价的系列研究”为例,对“开展对病证结合模式下中医临床的研究”为核心展开,从开展临床医学研究的步骤:提出问题、科学设计、获得证据、验证猜想方面一步步的为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现场不断响起阵阵热烈掌声。最后,余学庆分享了自己多年来中医临床科学研究的体会,鼓励研究生要相信中医,树立信心;要刻苦学习,永不言弃;要发散思维,开拓视野,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王上增对余学庆的精彩讲解进行总结,希望同学们会后对余学庆教授讲解的内容要认真地思考、细细地品味、慢慢地消化,争取从余学庆教授的讲解中有所收获,把所想所思所学应用到下一步的科研学习和能力提升上,并鼓励研究生一定要不忘初心、沉下心来做学问,做好中医药的传承者和发展者。

(编辑 韩小飞;审核 王上增)

上一条:二附院5名选手在2021年郑州市中医骨伤技能竞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骨伤学院举办“加强学风建设,防范学术不端”主题教育讲座

2021年11月21日 11:26

最新动态

  • 邮箱:gsxyzhb@126.com 院长信箱:gsxyyzxx@163.com

  • 地址:河南省 郑州市 郑东新区 金水东路156号

河南中医药大学骨伤学院版权所有 © 2018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豫ICP备05002492号-1